玳瑁梁

村上呆猫非同人存放处。

鱼目骊珠(二)

眼前的陌生男子一袭青衣、大步流星,并且——根据他对前者的提问置若罔闻来判断——还很有可能是聋子。

  在徒劳无功的“请问您是哪位?”、“您是不是认错人了?”和“任是谁也不能乱抓人啊……”之后,最恐怖的疑云终于凝聚成型——“喂!我没有抛弃过病重的前妻……”——青衣人没有反应,暂时解除了卢尧淳被女鬼诅咒的危险;不过卢老太公若在场,恐怕会重新考虑把唐宋传奇并飞燕合德传记藏在中庭第四个花盆下是否真的万无一失。

  陌生男子直走到深巷尽头一个小小院落外,方才停下,回身施礼:“钟大侠,刚才多有得罪。”

  果然。而且也不是聋子。

  卢尧淳放下心:“看吧,我就说您认错……”

  他的话被瓷器破碎的声音打断。

  后来卢尧淳常常想,如果没有那只壮烈牺牲的茶杯,事情是否会有所不同。他们会不会认识,当然,也许他们还是会相识,但是——

  但是……

  想到这里,卢尧淳决定叹气,不与命运追根究底。

  与陌生人循声跑进内院的途中,两个男人的对话——或者说争执声还是飘进了耳朵。

  “……老师身为国子监祭酒,都受他百枷之辱,分明是在辱没天下读书人!”红脸一方怒声震天。

  “想是王公公早年赶考时与李大人有旧怨?”比较年轻的声音却是一派淡漠。

  “他算什么读书人!总之今日不除此阉竖,此人难免为国之祸殃。”

  “难免这两个字……听起来倒象莫须有的亲戚。”

  卢尧淳转进院子,正看到古槐树下石桌旁对坐的两人。面对他的那位须发皆张,想来就是摔茶杯的激进分子,正恨恨拂袖:“那怎好相提并论?我等要除逆贼,是替天行道。”

  “我也不喜欢他,但正确的想法有时更危险……再说我不认为天道会忙到需要别人来替它做什么事……”

  卢尧淳既想喝采又气馁怎么今天总是不得不看背影。

  摔茶杯嫌疑犯脸色阵青阵白,最后冷哼两声:“你既如此回护大阉,为何又受约来此?”

  “受约?”背影惊讶的反问。

  接着是大家一起惊讶——尽管原因各有不同,茶杯凶手和青衣陌生人一脸惊异——除了卢尧淳,不知为何,他有种不出所料的预感。

  “难道……你不是闻名于江湖的侠客金笔书生竺清明?”半晌,茶杯凶案疑犯才以“真怕自己一语成谶”的口吻探问。

  “……我是跟笔有那么点关系……不过说实话用黄金作笔除了容易打滑和写字特别累之外没有什么好处。”

  “可可……如果你不是……为什么与邀贴里写的‘二月初三,国子监外,无人不道看花回’都相符?”

  “这就是我正在看热闹突然被人拉过来的原因?”背影抚额叹气,“当时国子监门口不止我一个吧;至于那句诗,梦得先生以来也有不少人念过——相信我,用全篇滕王阁序作接头暗语比一句众所周知的唐诗要可靠得多;还有,今年刚好闰二月……冒昧的说,恐怕你们认错人了。”

  不出所料,还不止一个。

  卢尧淳忍不住笑出声,顺口接道:“所赖君子安贫,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

  其他三个人齐齐盯住他。

  青衣男子轻咳一声,迟疑的开口:“看来你也不是闻名遐尔的君子剑钟成章……”

  他的表情令卢尧淳的笑容立刻缩水,同时负疚感迅速膨胀,一瞬间恨不得自己就是他们想要的那什么剑客:“很抱歉……在下蔚州卢尧淳,昨日刚刚进京,来参加……呃……会试……”


  在场的另一名伪侠客眼睛里突然闪耀出感兴趣的光芒。

————
注:这章是蜜虫写的 ^_^

评论

热度(1)